You are here

主頁 > 分享專區 > 心聲分享 > 音樂‧生命因你動聽

音樂‧生命因你動聽

日期: 
20-02-2018
[星悅中心]
類別: 
青少年

音樂‧生命因你動聽我熱衷音樂,對音樂存有一份堅持。音樂可以讓我與人溝通,也可讓我表達情緒。回想起小時候,我的專注力十分低,又經常混淆「你我他」的稱謂,在一次參加協康會舉辦的活動裡,我遇到一位與我就讀同一幼稚園的同學家長,在她大力鼓勵之下,我便在八歲那年開始學習彈鋼琴。初學的時候我不是太專注,只是用耳朵聽,然後便彈出來,從來不看琴譜。漸漸我對彈鋼琴產生了興趣,開始明白閱譜的重要性。日子有功,我的彈奏技巧有明顯的進步。從中三的暑假開始,我就開始在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青衣社區會堂任教鋼琴。中學畢業後,我一邊教琴,一邊學琴,自給自足,之後參加各項國際比賽及繼續進修,曾於意大利國際鋼琴比賽中榮獲傑出鋼琴家獎及評審鑑定特別天才獎,並考獲英國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的院士文憑。   

音樂‧生命因你動聽不經不覺,我已從事教琴的工作超過十年,令我感到自豪的是學生在比賽中獲得不少獎項和在考試中獲取優異成績。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名學生在2011年於香港亞洲鋼琴公開賽六級組奪得第三名,而我就獲香港鋼琴協會頒發優秀鋼琴導師獎。因著教學成績和演奏水平,我很榮幸能獲得兩個英國音樂學院認同並取錄,入讀演奏研究所文憑。回想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我遇到過不少的困難,幸而得到不少同學和教授的幫助,我終於在2013年於皇家威爾士音樂戲劇學院成功畢業,同年更於北倫敦音樂比賽及EPTA鋼琴比賽獲得優異成績。

畢業後,我的教學對象擴展到不同背景的人士,包括退休人士和自閉症人士。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患有自閉症、強迫症和焦慮症的學生,她很難集中精神學習彈琴,當遇到困難時情緒也會十分波動,與我幼時很相像,所以我十分明白她的感受,於是我竭盡所能,花了不少時間來搜索一系列的教材,並使用各種方法和獎勵計劃來激勵她。經過短短一年的努力,她獲取了很大的進步,除了能準確地閱讀樂譜上的音符和節奏外,她再不需要其他人士陪伴上課,變得獨立起來,看見她的父母流露出欣慰的眼神,我感到非常自豪。雖然在一般人的眼中,這個進步可能很微小,但對這些自閉症人士來說可說是跨出了一大步。   
 

音樂‧生命因你動聽未來我希望為自閉症人士舉辦音樂會,讓他們發揮潛能,令他們更有信心面對各項挑戰,積極融入社會,並且以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