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主頁 > 認識自閉症 > 自閉症Q&A

自閉症Q&A

1. 甚麼是《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

《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簡稱DSM),是由美國精神醫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簡稱APA)之精神病學協會發表,在國際應用最為廣泛且影響較大的精神疾病診斷手冊。

隨著人類對神經影像學、遺傳學及行為科學等方面研究的不斷擴展,DSM自1952年出版以來就不斷定期更新。2013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了《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是其前一版出版19年後的又一次全面更新,《自然》雜誌評為2013年度科學界的重大事件。

 

DSM-5收錄的疾病類為22類,其中一類為神經發展障礙(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指兒童發展期出現的障礙,多在學齡前出現,該障礙會導致兒童在人格、社交、學術或工作方面能力的受損,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APA, 2013):

  1. 智力發展障礙(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33)
  2. 溝通障礙 (Communication Disabilities, 41)
  3. 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50)
  4.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59)
  5. 特殊學習障礙(Special Learning Disorder, 66)
  6. 其他神經發展障礙(Other 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 86)

至於「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則取代了「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簡稱PDD),將原來PDD包含的自閉症(Autism)或亞氏保加症(Asperger’s Syndrome)以及其未註明之PDD納入其中,以光譜概念來定義原先以不同症狀和輕重程度來界定的自閉症類別。 

 

2. DSM-5自閉症譜系障礙的診斷準則為何?

  1. 在任何情境下,社交溝通及社會互動上的缺損,不考慮一般性的發展遲緩:
  • 在社交-情緒的互動(Reciprocity)功能上有缺損
  • 在社會互動上,非語言溝通行為的缺損
  • 發展及維持人際關係的缺損

     2. 局限、重複的行為、興趣和活動:

  • 固執或重複性的言語、動作及使用物品
  • 過度堅持常規,儀式化地使用語言或非語言的行為,極度抗拒改變
  • 非常局限及固定的興趣,對於興趣極度地專注對於感覺刺激的輸入反應過度或反應不足,對環境中的感覺刺激有異常

     3. 症狀必須在童年早期出現(但症狀可能不會完全顯現,直到環境或情境中的社交要求超出其有限的能力)

     4. 症狀造成日常生活功能的缺損

 

3. 自閉症有甚麼成因和主要的訓練方法?

自閉症光譜障礙的成因至今仍未能確定,但據近年臨床的研究,基本上可確認為其是由生理因素導致的,該症狀的產生與遺傳基因有莫大關係。儘管目前暫時未有根治的方法,然而,通過「實證為本」(Evidence-Based)的針對性訓練,如「知情解意」(SCERTS® Model)、結構化教學法(TEACCH®)、DIR®地板時間、RDI®人際關係發展介入法、心智解讀訓練、社交故事、應用行為分析(ABA)等,可幫助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兒童克服自閉症帶來的障礙及困難,使其適應生活及學習的要求。

 

4. 自閉症人士在溝通、社交及行為方面有甚麼特點?

溝通障礙:

  • 他們的說話速度、語調及內容有別於一般人,例如說話太快、語調平板、語氣欠感情、鸚鵡式的對話及經常複述某些語句片段等。
  • 他們對語言及非語言溝通(表情、語調)的理解有不同程度的困難,往往未能從別人的說話中,抽取重要資料及明白當中的含意,更不善於理解別人的情緒變化及感受,因而無法作出恰當的回應,亦不懂得如何恰當地展開及發展話題。
  • 他們在解讀說話時,只按說話表面的意思去詮釋,對於相關語、譬喻及笑話等較抽象的語句,則難以理解。

 社交發展與人際關係的障礙:

  • 由於欠缺恰當的社交技巧,包括眼神交流、恰當聲量、互動溝通等,他們在理解別人的角度及感受時會遇到一定的困難,常會因過於堅持己見,而拒絕妥協,引致與人發生爭拗。
  • 他們對生活及工作模式的轉變會容易感到焦慮不安,令情緒容易起伏,亦令他們難於與人建立恰當的社交關係。

重複及局限性的行為模式:

  • 他們對於已建立的生活/工作模式,會顯得較為執著,不易接受轉變。
  • 他們的興趣較為狹窄,與別人的談話內容多環繞個人的喜好,對他人展開的話題缺乏興趣,難以開展雙向的溝通。
  • 他們極度重視公平,而且對自訂的規則亦相當偏執,任何人違反了他們心目中既定的規則,他們便會感到不安,並會堅持要求別人按他的本旨去做。

 

5. 如何協助自閉症人士融入工作? ​

為他們選擇個別化的工作:

部份自閉症人士和一般人的智力和能力無異,他們記憶力強、有原則、誠實率直,並對數字、圖像、路線或地標特別有興趣,較適合一些系統化和較少社交應酬的工作,如倉務員、文書處理、速遞員、資料輸入員等。僱主只要掌握自閉症員工的個性、特質與需要,便能為他們提供合適的工作,讓他們享受當中的滿足感和成功感。

給予清晰指示:

部分自閉症人士在處理信息方面遇上一定的困難,因此,在給予工作指示上宜以簡單直接為主,避免同時給予太多且複雜的指示。嘗試把工作細分,並向他們仔細地解釋各項步驟,給予示範和提示。另外,僱主或工作伙伴可鼓勵自閉症僱員就著工作指令提出詢問及協助,並耐心地體諒他們的困難。

提供穩定有序的工作環境:

  • 有系統的工作環境有利於自閉症人士的適應,透過圖像、標示、流程圖等視覺提示,能有效協助自閉症人士掌握工作要求和程序,助他們獨立工作。另外,自閉症人士在計劃工作安排方面較弱,僱主可考慮把工作依時間順序列明於清單上,有助他們專注完成工作。而利用時間表有助提升自閉症員工的安全感,因可讓他們知道將要做的事情,並作好準備,按步地完成工作,減低焦慮和不安的情緒。
  • 自閉症人士其中一個特點,是「重複而刻板的行為模式」,如果遇上與平日不同的生活程序,他們便會不知所措。有些自閉症人士對生活常規和四周環境會有所偏執,稍有改變便會令他們產生焦慮和不安,因而情緒容易波動。因此,假如有需要在常規或環境上作出改變時,建議預早通知自閉症員工,使他們作好心理準備去面對改變,減低他們的焦慮。

 

6. 自閉症人士也有過人之處?

自閉症人士在社交溝通能力方面雖然遇到一定的困難,但他們在學習和工作上也有勝人一籌的地方:

  • 自閉症人士較善於用視覺感觀去學習和生活,適合參加一些需要仔細觀察的工作,例如校對、品質控制等。
  • 自閉症人士對常規工作及程序相當堅持,一般人認為機械式、重複、沉悶的工作,他們會井然有序且耐心地完成,例如包裝、圖書管理工作等。
  • 部分自閉症人士記憶力很強,適合參與一些需要良好記憶力的工作,例如倉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