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主頁 > 分享專區 > 心聲分享 > 師友計劃 - 「生命導航員」心聲分享 

師友計劃 - 「生命導航員」心聲分享 

日期: 
21-02-2018
[飛「悅」30]
類別: 
義工

義工:周周
 

在參與「生命導航員」師友計劃前,曾在不同的講座及工作坊認識到自閉症青少年的特點,例如︰興趣較單一、喜歡重覆性的東西等。當我知道協康會有此計劃,感到非常有興趣,希望親身接觸自閉症青少年,從而更多認識高功能自閉症這群體。

 

參加計劃之初,我曾擔心與他們溝通時會出現困難,如果他們的興趣及話題較單一,例如只愛談鐵路,而我對他們喜歡的話題不認識或完全搭不上嘴,難免會在與他們交流及持續對話方面有很大的阻礙。幸好,當我開始在活動中認識不同自閉症朋友時,我發現原來他們不如我所想般話題狹窄,反而對身邊很多的人和事都很感興趣,會常問問題,他們甚至也會主動開啟話題,與我分享生活的所見所聞,讓我感到他們也如大家一樣,有一顆願意去了解他人的心。

 

在這段同行的路上,讓我感受最深的是自閉症朋友的內心,同樣有很豐富的感受。當我與配對的學員Albert見面時,發現他比較少面部表情,也較少分享自己的心情,但假若透過 what’s app溝通,我發覺他喜歡在句子中加入3-4個Emoji表情圖案,透過Emoji表情,我更能明白他的情感。雖然他平時在面對面的溝通時未能表達自己的感受,但其實他們也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他們的內心世界不如表面所見般平白。

 

另外,在一次活動中,由於天氣不太好,有一位學員主動向我說︰「不如我開把遮」,他便與我一起撐傘,那一刻,我感到十分窩心,同時發現到他們也懂得照顧別人的需要,不如過往印象般自我、固執及內向,有些我認識的學員更是十分外向,喜歡與人交談,會主動認識新朋友。

 

參加師友計劃已超過一年,這個經驗,不但扭改變了我過往對他們的印象,而且更深深感受到高功能自閉症朋友的真誠。在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時或會因會顧慮對方如何看自己而有所保留及避忌。但我與Albert及其他學員相處時,他們直率且願意分享,我也可以開放及坦誠地向他們分享我的看法,他們也會樂意接受意見。這毫無顧慮的相處方式,實在十分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