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主頁 > 分享專區 > 心聲分享 > 學員分享 - 卓豪

學員分享 - 卓豪

日期: 
22-02-2018
[飛「悅」30]
類別: 
青少年

大家好,我是卓豪,今年29歲,現時是賽馬會星亮資源中心「星亮職訓」的學員。在過往的讀書生涯,常常被人欺負,不知如何面對。過往亦曾經遇過兩次重大挫折,第一次是會考只取得1分,第二次是找不到心目中的全職工作同時又被朋友落井下石。這兩次的在經歷,我最初選擇了消極面對,逃避現狀。直至後來認識到一位知己,他在我不開心時會陪伴我、安慰及鼓勵我,令我能重新振作。由此可見,朋友,在我人生和職場路上擔任著重要的角色。

 

會考後,我去報讀了毅進課程。當時選擇了電腦科,是因為我考慮到前路方向時,覺得報讀電腦科會比較有前途。完成毅進課程後,我的電腦知識有所進步,對自己表現也很滿意,因此繼續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電腦課程。

 

在工作方面,過往分別做過兼職及全職工作。在尋找工作的過程中,面試往往令我感到不少壓力。最初見工信心滿滿,以為僱主肯定會請我,但見了很多份工作也沒有消息,令到我的信心開始被打擊,心情變得低沉。待我情緒較為平伏後,我會反省自己面試時的表現,並請教身邊較有經歷的人。最後,我學懂了如果在面試時懂得發問並就工作內容作出分享,獲聘請的機會便會大大提升。其實,我們往往需要在自行平靜情緒後,作出反思及檢討,以及請教有經驗的人,才會想到新出路!

 

於工作期間,其實也能夠應付工作內容,但漸漸發覺同事間不斷說我是非,令我情緒有點困擾。雖然面對人事困擾,但我仍未意識到自己有壓力,每每逆來順受,沒有理會自己的狀況。然而,壓力在不斷累積之下,開始出現失眠的情況,其後更被確診患上精神病,隨之而亦失掉工作。可幸,經過藥物治療及多做運動,我的身體及精神狀態已逐漸康復。

 

在我失業期間,媽媽在偶然的機會下聽到電台介紹何文田有一所專為自閉症人士服務的新中心。她提議我到中心了解一下其服務。我便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去了解。原來,「星亮職訓」的服務包括有職能評估、訓練及在職跟進等,這些都是我意想不到的項目,所以決定報名參加計劃。參加計劃只有5個月的時間,在這期間除了參加了一些社交小組及參加職業博覽會外,我還嘗試了在家長面前分享個人經歷及擔任長者服務的義工,這些經驗讓我有很多的學習,並且能提升自信,有助我重投社會工作!

 

很慶幸自己能夠參加到這計劃。如果你是自閉症人士又在工作上遇到困難,鼓勵你也不妨到星亮資源中心了解一下,相信定能對你有幫助!

 

卓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