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主頁 > 分享專區 > 心聲分享 > 外地升學之經歷

外地升學之經歷

日期: 
21-02-2018
[飛「悅」30]
類別: 
家長

小兒志明(化名) 今年已經26歲。他在6歲時確診有專注力不足,在這漫長的20年裏,所走的路確實不容易。當中經歷過不少高高低低、失望與希望循環交替!到了今天,我只能儘量用平常心去面對將來的轉變。
 

  志明從小學開始已經不太合群,坐不定,社交情況很差,沒有朋友。當時,我每天也帶着沉重步伐到學校和他一起午膳。每次在校園門口等候他時,看見其他學生出外食飯,在路上談談笑笑,心裡實在百般滋味--為何這個對一般學生來說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但在我兒子身上卻是如此陌生!直到他中三那年,經朋友介紹下看了私家醫生,除確定有專注力問題外,同時還確診為亞氏保加症。這次確診,對我來說反而是一個希望,讓我能找到正確方向去協助他。藥物及心理治療為他帶來不錯效果,即使在學校裏的社交情況未有太大改善,但至少他的情緒能穩定下來,讓我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

 

中學畢業時,經過大家相討後,決定讓他到英國升讀大學。他自己選擇入讀取得最好成績的數學系。為了安心,我親自陪他到英國開學,待他於日常起居自我照顧等大小瑣碎事也安頓好後,我才回香港。還記得在我離開宿舍的一刻,他在宿舍窗前遙遠地跟我揮手告別,我的眼淚已不能自控地流下來。那一刻,我知道是我放手的時候了!

 

志明首年的大學生活沒有太大問題,我想畢業應該也問題不大吧!誰知到了大學二年級上學期,他情緒開始不穩定,甚至曾有自殺的念頭,我們便立刻接他回港,讓他停學一年。回港後,他定期到醫生處覆診,醫生說可能由於他在外地,感到孤單而缺乏支援,同時又不懂求救,所以才生起自殺念頭。經過一年休息後,適逢女兒嫁往英國,能夠在當地給予照應,因此,我們再讓志明踏上往英國升學之路。這次,可說是許勝不許敗,因為如果再次失敗,便會對他帶來重大的打擊!他按自己的興趣選修了心理學。這所大學對患有亞氏保加症的學生有較周全的支援,例如可讓他們申請與大學較接近的宿舍,方便上學,又可定期與學校的導師會面交談,讓他保持一定社交和有傾訴對象,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幸運地,他碰到了一個很關心他的教授,令他能順利度過那三年的大學生涯,同時,那可說是他到現時為止,人生中最快樂的三年!那張大學畢業證書,更是他珍而重之的!

 

  回港後半年,他曾在學校擔任兼職心理轉導助理的工作。其後,他決定繼續深造,到英國修讀一年制的心理學碩士課程。縱然曾經想過放棄,最終他也咬緊牙關,克服孤單的感覺及學業上的困難,完成碩士課程。總的來說,往外國升學之路縱然艱辛,但這些經驗,卻能為他換來今天的自信和自我肯定,有助他將來繼續發展!

 

志明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