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主頁 > 分享專區 > 心聲分享 > 同行者 – 我是清道夫

同行者 – 我是清道夫

日期: 
20-02-2018
[職訓展翅]
類別: 
家長

大家好,很高興接受了協康會的邀請,在此平台分享養育兒子的苦樂點滴。他現在剛滿二十三歲了,已進入人生另一階段 -「職場」。

 

回想他剛出生時,活潑可愛,手腳很靈活,極容易照顧。在兩三歲時我發現他與別的小孩不同,但夫家的親友卻不停地說「遲一些會好,沒有問題」。另一邊廂我家的姊姊、妹妹、嫂嫂均七嘴八舌地說,我不懂得照顧兒子,他才會害怕陌生人,因為皓維每次到我姊姊家中探訪時,他連吃飯也躲在廁所,後期我才明白因他在陌生環境下會缺乏安全感,廁所才能給他安全感。

 

於是我決定帶皓維到評估中心進行評估,及後證實他患有自閉症,我當時的反應是淚如泉湧 – 雖然心中早已知道答案。因他是小綿羊性格,不知道別人的想法,在主流小學受到同學欺凌,部份老師亦不理解他,很勉強才完成小學階段的學業,正因為他缺乏自信,所以我一直不放過任何機會帶他去表演,提昇他的自信心,讓他多接受讚美。

 

在技能中學階段喜見他有明顯進步,無論運動比賽與學業都有不少獎杯獎狀,由此更加證實讚賞和鼓勵,對自閉兒是十分重要的。

 

順利完成技能中學後,他轉到職業綜合訓練中心學習,開始時不大適應新環境,持續出現情緒問題,主要是以前的運動訓練停止了,在校內校外多了機會吃東西,導致他體重直線上升二十多磅,我們需要監控他的食量,包括不可在校加飯等安排,這些令他產生不滿,開始轉化成為情緒問題,變得極度敏感、負面、暴躁,就像變了另一個人,我用了差不多一年時間才修復他的情緒問題。

 

現在他做廚務助工作已三個月了,初期他常說公司同事責備他,同時也自爆會跟同事吵架。現在他已有進步,也肯主動表達所發生的事情,雖然因為他不斷重覆做同一件事,我覺得他有點煩,但他樂於表達就已很好了,重要的是留意他的情緒變化,在未發酵前處理,幫助他清理心中的負面情緒,因為他們的(負面)記憶太多了,很容易失控。作為他至親,我真的樂與他同行,並成為他最好的清道夫。

張皓維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