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主頁 > 分享專區 > 心聲分享 > 職場上的點滴

職場上的點滴

日期: 
22-02-2018
類別: 
家長

職場上的點滴

我的女兒梁舒恆是一名自閉症患者。從1994年開始便入讀天保民學校,直至2008年完成了整個小學和中學課程。其間得到老師們的悉心教導和包容,無論學業、溝通和行為上都有顯著的進步。

舒恆自小便熱愛游泳,再加上體力充沛,性格堅毅,十一歲便成為香港智障人士游泳代表隊成員,到了十三歲更成為精英隊成員。為了讓舒恆能兼顧到學業及興趣,學校方面作出了適當的安排,讓她可以參與主要科目課堂之餘,也可專心操練游泳。

中學畢業後,舒恆面對一個極為困難的抉擇──報讀全日制職訓課程或參加香港游泳代表隊。如果她選擇報讀全日制職訓課程的話,便要退出香港游泳代表隊,當時她的體能和技術正處於巔峰,還正在備戰世界賽和殘疾人士奧運會,如果退隊的話,實在是功虧一簣。

反之,如果她選擇留在香港游泳代表隊就無法參加職業訓練課程,不利將來發展。幸好最後學校想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安排──聘請她擔任兼職教學助理一職。

雖然未能參加職業訓練課程,但透過實際工作經驗,學習到職場的知識。後來舒恆在2010年於荷蘭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和2012年於倫敦舉行的殘奧會中都獲得獎牌,成績斐然,為她的運動員生涯劃上了完美的句號。   

職場上的點滴2013年初,丈夫和我都覺得舒恆花了太多時間在運動方面,妨礙其他技能發展,所以安排她提早退出香港代表隊,隨即獲得學校轉聘為全職職員。在職期間,舒恆得到校長、老師和同事們的關愛、指導和包容,學懂了簡單的辦公室工作,包括派發文件、製作教具、打字、剪貼、碎紙、影印……等等。每天早上,舒恆拿著十多部平板電腦送往不同的課室,負責為每部平板電腦輸入密碼,普通人不喜歡做的重覆性工作她能夠用極大的耐性完成,她不但處理得井井有條,還不會出錯。有時老師還會刻意安排她一起帶領同學參與外出活動,從而訓練她的溝通技巧及領導能力,並協助她建立自信。老師和同事們都讚賞舒恆領悟力高、工作勤快、細心、務求完美、記憶力強、不計較等。

舒恆在職場上亦遇到不少的困難和挑戰,有時她說話時的音量控制不當,令人覺得她很不禮貌。此外,她亦不太善於安排工作的先後次序和不懂得拒絕別人的要求,幸得到同事的包容、諒解、家人的教導,以及獲得協康會職訓計劃的支援,現在情況已有所改善。
 

 

職場上的點滴2017年初,舒恆的工作表現,獲得學校的稱許,故提名她參加某資助機構頒發的殘疾人士工作嘉許獎。在此真的衷心感謝天保民學校這二十多年來對女兒的培育,以及協康會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援,期望舒恆能夠在協康會的「星亮計劃」中學到更多職場的知識和技能,以及與人相處及應變的技巧,天天進步,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