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主頁 > 認識自閉症 > 自閉症的迷思

自閉症的迷思

迷思一:自閉症會否遺傳?

雖然許多研究發現父母的基因結構可影響患上自閉症的機會,但現時自閉症的成因仍然沒有確實定論。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患上自閉症,會增加下一代患上自閉症的風險,但這並不代表自閉症是遺傳,因為當中涉及的基因組合太多。研究顯示如家中有一名子女患上自閉症,其他子女的發病率約為5%。

 

迷思二:自閉症屬精神病的其中一種?

自閉症是一種腦功能發展障礙,它會影響一個人對環境的理解及與人的互動模式。 雖然它被歸類於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中,但是它有別於其他精神病,症狀通常在兒童發展早期已出現,並且是一種長期的障礙,其治療方法非常多元化,而藥物治療並非首選的療法。不過,因著他們所面對的困難,有些自閉症人士可能會出現焦慮或抑鬱的症狀。

 

迷思三:自閉症有沒有藥物可醫治?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科學證明任何藥物可以根治自閉症。視乎個別需要,有時藥物會用於處理有關專注力及行為情緒控制上的問題。

 

迷思四:注射疫苗可引致自閉症?

有關疫苗影響兒童發展的擔憂主要來自一篇二十多年前的研究報告。事實上,這項研究的數據後來被發現造假,違反道德守則,研究結論最終被撤回。自此之後,多項研究表明了疫苗和自閉症之間並沒有關連。

 

迷思五:自閉症人士都有智力障礙?

自閉症人士的智能各有不同。目前估計大概百分之七十自閉症人士被視為「高功能」,即是智商得分在臨界及平均範圍以上,而患有智力障礙(IQ<70)的自閉症人士佔大概其餘百分之三十。

 

迷思六:自閉症人士不願與他人接觸,沉醉於自己的世界裡?

自閉症人士在社交方面面對不同程度的挑戰,他們與同儕互動上遇上困難。有時表現退縮,害羞或不友好,但這只是因為他們不能以其他人一樣的方式表達想與他人溝通及發展社交的動機。有些孩子和成年人顯得非常冷漠,並且選擇遠離其他人,但是大多數自閉症人士都對社交有一定的興趣。


迷思七:自閉症人士有暴力傾向?

自閉症人士並不比其他人更具暴力傾向。 研究顯示,患有自閉症和其他殘疾人士成為受害者的機會遠高於他們是犯罪者或傷人者。

 

迷思八:自閉症人士是「精神無行為能力人士」?

根據「香港法例」,單憑自閉症的診斷並不能保證一個人被視為「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 但是,自閉症可能會影響形成犯罪意向或恰當地作社會判斷的能力,因此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減輕法律責任。

 

迷思九:自閉症人士可以獨立生活?

自閉症青年在過渡到成年期時可能會比其他年輕人面對更多的挑戰,以致他們很難於自己生活。有些自閉症人士因應他們的各方面的適應能力及社區支援,亦能夠成功獨立生活。

 

迷思十自閉症人士不能恰當地處理其性需要?

與其他社交行為一樣,自閉症人對性需要的理解及處理因人而異。有些自閉症人,尤其是青少年時,可能對性需要的理解存有困難。他們通常可以透過結構化的教學方法,強化替代行為,發展社交技巧和學習應對策略來改變自己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