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主頁 > 分享專區 > 心聲分享 > 生涯規劃 – 體驗。探索。成長

生涯規劃 – 體驗。探索。成長

日期: 
22-02-2018
[飛「悅」30]
類別: 
家長

作為母親的我,要指導孩子進行生涯規劃是不容易的,特別是對於我這個患有高功能自閉症的兒子─柏澄。柏澄於去年高級文憑畢業,面對繼續進修或是出來就業的分岔路口,感到難以抉擇。另一方面,柏澄的興趣是觀看卡通片「寵物小精靈」。他被片中小精靈的超技能所吸引著,甚至是把自己代入其中,務求達到片刻自我超然的感覺境界。在過往的日子裏,我常和柏澄傾談,表明追求這種生活模式是不符現實的,可惜總是未能說服他。當然,他也未能說服我容許他繼續這樣生活下去。因此,我便首次接觸協康會,期望透過參加「星亮職訓」計劃,讓他的生活有所突破。

這個計劃讓剛畢業的柏澄有很多新體驗。例如在餐飲服務課程中,教授他們茶餐廳般的運作流程,他向我表示覺得自己做得一片混亂,原因是他很希望自己一個人能做到多項工作,讓自己學習到更多,經驗到更多。為了讓自己在最短時間內得到這種能力,他執意一人要重疊多個工作崗位,包括落單、廚師及上菜。這種猶如小精靈的超能力,原來就是他所追求的完美。

計劃社工於早前還帶了柏澄去北區職業博覧會,尋覓工作的機會。柏澄在博覽會內認真地參加面試,也從面試的問題中,反思到自己有那些不足之處,例如會遲到、沒有做家務的經驗等。於當天回家後,他也提議我們一起到一所餐廳吃晚飯,藉此了解一下餐廳的運作,同時,他現在也會在要求下做一點點的家務。由此可見,職訓計劃為柏澄尋覓工作路向方面帶來了很重要的推動力!

現時,柏澄積極參加計劃內的社交小組及其他不同活動,學習結交不同學員,互相支持,更和其他學員一起做義工,多些服務別人。這些經驗,既能讓柏澄走出自己的框架,也能提升他的表達能力及自信心,以及肯定自我的價值。雖然柏澄尚未能立即走進職場,但他期望能擔任類似STAR Café的工作。這是否代表他未來真的會選擇餐飲服務為職業?答案是還是未能肯定。無論如何,我為這小子願意嘗試願意學習而高興,並且深信他是會長大獨立的。

透過這個職訓計劃,我才開始了解兒子的內心世界及思想模式。這單純的孩子,只要在做的過程中得到別人讚賞,便會更堅定地做下去。即使遇上挫敗,只要有人願意和他詳談,容許他用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問題的起因及解決方案,他便能像摸着石頭過河般去克服困難!

這群擁有單純心靈的孩子,實在很需要成人的關愛,既要包容,同時卻不要過份保護。對我們家長來說,最希望「星亮職訓」計劃能夠延續下去,讓這班青年逐步成為成熟自主的人,最終能在社會上各按所長來為人服務。藉此機會特別感謝協康會的計劃,盼望孩子也能在此修成正果!

 
柏澄家長
王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