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主頁 > 分享專區 > 心聲分享 > 學員分享 - 踏上就業路

學員分享 - 踏上就業路

日期: 
22-02-2018
[飛「悅」30]
類別: 
青少年

你好,我是家輝(Kevin),今年19歲。在我小六時被發現患上自閉症。起初,我未能接受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因此常常與家人吵架,埋怨父母為何生出我是自閉症。初中時,身邊同學對我不太友善,惡言相向。有一次,同學以開玩笑形式地呼喝我,我感到非常憤怒並向老師投訴,同學們自此便杯葛我,不願與我同組,令我感到很孤單。這件事讓我明白到,我們應該懂得分辨別人是開玩笑還是故意,如果魯莽地因一時憤怒而作出錯誤決定,可能會讓自己後悔。這個經歷也將會成為我在踏入職場時的一個重要提醒。

 

直到中六,我開始明白到,其實父母也不想我患有自閉症,我亦漸漸接受了這個事實,並決定參加協康會的「星亮職訓」計劃。在社工邀請下,我在中心的STAR Café進行餐飲服務的工作實習,過程中收穫豐富,包括學懂了水吧及樓面的工作,以及如何應對客人的要求等。有一次,我不小心看錯了單,以致製作錯了食物,被家長義工指摘。當時我會感到不快,但後來我明白到自己確有做錯的地方,被指摘也是正常不過的。我在這次經驗中汲取了教訓,並會謹記以後別再重犯錯誤。此外,職員及家長義工不斷鼓勵我,使我不會因為遇到挫折而放棄,也令我繼續堅持在餐飲服務業發展。

 

除了STAR Café的實習外,我還參加了計劃中的烘焙工作坊和社交小組。讓我感受最深的是烘焙工作坊,能夠與組員一同製作食物,當我們看到見自己努力下完成的製成品後,心裏有很大的滿足感,為我在餐飲業發展方面打下強心針。另外,社交小組的組員表現投入,令我也能投入於小組活動中,並且認識了很多朋友,擴闊了我的社交圈子。

 

最近,社工更安排我到一所社企餐廳面試實習生的崗位。我觀察到餐廳內的侍應生非常用心地服務客人,捧餐姿勢也很專業,臉上亦常常掛著笑容,令客人很滿意!幸運地,這次面試成功,很快便會到那餐廳進行工作實習。希望我能夠像那裏的侍應生一樣有令人滿意的表現!

 

感謝「星亮職訓」這個計劃,讓我明白到有其他與我面對同樣的遭遇,我並不是孤單的!我會繼續努力!

                                                      

家輝